close

商品の詳細.jpg  最近因為有客人請我代購日本花札而認識了這個有趣的遊戲.

任天堂大統領.jpg 

 他是類紙牌的遊戲.用日本12月來分.每個月4張牌的. 共48張.對我來講要背12個月的花的代表是有困難的. 對生在日本的山田先生而言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最下角有線上遊戲.有興趣的人玩玩看.

花札的歷史

紙牌遊戲是在安土桃山時代開始,跟傳教士、鐵砲、耶教卡斯提拉(蛋糕的一種)等一併傳入日本。順帶一提,名字中的「かるた(亦寫做歌留多、骨牌)」的語源是葡萄牙語當中,紙牌遊戲的「carta」。天正時代紙牌已經在本土生產,現今尚存當年的一張紙牌。當時的執政者每頒 布政令禁止紙牌遊戲,民間就會變更牌面設計以避禁令,然後執政者再頒布禁止該紙牌遊戲的政令。在不斷重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環境底下,產生了各式各 樣的牌面設計,「花札」也在變化的當中誕生。

因為賭博的閉鎖性與當時物品流通的實況,在全國普及的紙牌遊戲,亦在各地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地區規則,牌面設計也跟著這些地區規則而變更。這些紙牌又 稱為「地方札」。

傳說「花札」的誕生是因為田沼意次的禁令。自此之後12張×4組的牌因隱藏數字還有組別而改為4張×12個月份,圖案則以教育用的和歌かるた〈紙牌遊戲〉為基本。

踏入明治時期,花札解禁,代之以「骨牌稅」寓禁於徵,全國生產地方札的紙牌工廠相繼破產,於是地方札消失,各地的地方規則亦因此失傳。

20點牌(光) 10點牌(種) 5點牌(短冊) 1點牌(カス
1月 松樹 松上 ※1 松上赤短(あかよろし)※2 松的カス(2張)
2月 梅花 梅上 ※3 梅上赤短(あかよろし)※2 梅的カス(2張)
3月 櫻花 櫻上幕簾 櫻上赤短(みよしの 櫻的カス(2張)
4月 紫藤 藤上杜鵑 藤上短冊 藤的カス(2張)
5月 菖蒲 菖蒲間八橋 ※4 菖蒲上短冊 菖蒲的カス(2張)
6月 牡丹 牡丹上蝴蝶 牡丹上青短 牡丹的カス(2張)
7月 (三葉草) 萩間 萩上短冊 萩的カス(2張)
8月 芒草(坊主) 芒上 芒上 芒的カス(2張)
9月 菊花 菊上 菊上青短 菊的カス(2張)
10月 楓葉(紅葉) 楓間鹿 ※5 楓上青短 楓的カス(2張)
11月 柳樹(雨) 柳間小野道風 ※6 柳上 柳上短冊 柳的カス
12月 泡桐 桐上鳳凰

桐的カス(3張)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A%B1%E6%9C%AD 

別人的分享文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181&t=1533905&last=19205480

花札的圖案 http://www.gamedesign.jp/flash/hanafuda/h00.gif

線上遊戲 http://www.gamedesign.jp/flash/hanafuda/hanafud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a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